育山协会联合长江商学院、硅谷创新频道共同举办《科创大讲堂》暨《硅谷创新讲坛》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chuge8 发布时间:2017/12/14 13:54:34 阅读:1345次 【字体:

近年来,中国双创事业各地开展的如火如荼,在智能制造行业也出现了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但是挑战和痛点也清晰可见:

-新创企业无法创新出抓住市场刚需且有核心竞争力的伟大产品;

-有一定创新的产品无法迅速有效的市场化规模化。

在全球范围内,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以及智能产品技术的崛起正在激发制造业最重大的变革和创新,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将被重塑。如何为中国制造业插上创新的翅膀,助力它在全球制造业的这次伟大变革中实现从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关键转型?

为了进一步与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的企业家探讨这些问题,1208日,在TCL国际EF31F,深圳市育山科技协会首次与长江商学院、硅谷创新频道丁丁电视联合举办《科创大讲堂》暨《硅谷创新讲坛》,此次活动更是邀请到长江商学院副院长、MIT博士、国际经济学专家、大疆孵化者之一及现任董事甘洁教授,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北美总经理涂强博士,硅谷创新频道 - 丁丁电视创办人及总裁丁维平女士来共同担任演讲嘉宾。

北京时间20171208日上午10点、美国硅谷时间20171207日晚上8点活动正式开始。

深圳市现代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奇致辞

活动现场利用互联网大屏直播技术与远在硅谷的北美长虹总经理涂强博士和丁丁电视创始人丁维平女士进行越洋互动,就中国制造业出海,展开深入探讨。围绕长虹走出国门远征北美所遇到的机遇与瓶颈展开话题,涂强博士介绍说一个企业要发展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二是有相应的人才储备,三是要有足够的市场来发展。长虹当初要在北美设立公司主要是出于战略考虑,从项目和人才方面着手,起初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在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中逐渐走上正轨。

随后,涂强博士和丁维平总裁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了互动,并对现场观众的提问作了一一解答。

 


茶歇过后,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教授从她多年的经验来为现场观众讲解如何为中国制造业插上创新的翅膀,从宏观经济到企业创新、从国际公司的发展进程到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瓶颈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甘教授以独特的角度把制造业企业的创新模式分为两种:兴趣爱好型和需求驱动型。甘教授讲到,像大疆、驿动、胡桃这样的企业就属于兴趣爱好型,优势就是好玩,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但是挑战就在与技术的瓶颈和如何从1100的发展。而像固高、李群、比锐这样的企业就属于需求驱动型的企业,这类企业的优势是市场容量大、企业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技术和时机的把握。挑战是技术难度系数较高,一般都是的周期比较长、回报慢,投资人的耐心与否也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甘洁教授讲述她在科技创新和创业领域的实践和探索


但无论是哪种创业者类型,在如今中国制造业景气指数一直低于50的荣枯线,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加之研发投入比例太低,目前想要创业成功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为此,甘洁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探索。首先是和李泽湘教授等两位战友一起联合发起,并成立了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目前基地在孵项目30多个。

中国制造正进入转型升级的新阶段,基于该领域初创企业投资有其特有的特点和规律,甘洁教授发起中国智造投资者联盟,该联盟专注制造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包括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

同时甘洁教授在长江商学院发起跨界课程—“科技创新和创业硕士课程,该课程合力UC-Berkeley工程学院、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是唯一将工程学、商学教育结合,并将教育与科技产品创新过程有机结合的课程。




 
 
新闻中心
创业大赛
硅谷创新园
育山计划
育山活动
全球育山